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今日时政

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发布时间:2020-11-17 16:55: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分享

11月15日中午12:57分,在一场时长12分钟的视频签字仪式后,历经8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尘埃落定”。

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图片1.png 

李克强总理等15国领导人,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了各国相关部长在协定上签字。李克强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RCEP历经8年谈判,在当前背景下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图片2.png 

李克强说:“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性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分析人士指出,RCEP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有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阮宗泽表示,可以预见,RCEP的达成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了实现路径,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今后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分量。

RCEP由序言、20个章节(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等),以及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

RCEP有哪些特点?这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这样表示。

“高质量”是RCEP的一个显著特征: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10+1”自贸协定,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也纳入其中……

分析人士指出,RCEP自贸区的建成将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

“RCEP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非常关键的机制性合作平台,在此框架下,中国可更高效配置资源和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RCEP的签署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不断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特别是今年以来,各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在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成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据悉,RCEP要求15个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有韩国媒体预测,RCEP生效后,韩国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汽车零部件关税有望从目前的40%降为零。

RCEP成功签署后,各成员国也都期待这份“史上最大”的区域自贸协定能够尽早落地生效。印尼总统佐科说,RCEP的签署只是一个开始,需要我们在最高层面给予政治支持和决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今天完成签署后,我们即将开始落实协定,也需要各国付出努力。韩国总统文在寅说,相信RCEP的落实,能够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本地区实现快速经济复苏。

老挝总理通伦表示,RCEP的签署“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它开启了通向繁荣经济增长和更多发展的新里程,也向世界传递了鼓励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强烈信号。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发挥中心作用,推进落实RCEP后续工作。

“希望各方尽早完成各自国内协定批准程序,使协定尽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抓紧协调做好关税减让、原产地标准、便利化措施及相关规则等方面的执行安排,确保协定顺利落实。”愿共同努力,将RCEP打造成地区经贸合作的主平台,坚持开放包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各国人民。李克强说。(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