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走进南平

共品茶香茶韵 共享美好生活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17:01: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北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2bf721bf-6749-4347-a6e5-4d54a7b0dc2c.jpg

11月16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开馆。 (郑金富 黄杰敏 伊凡 罗光耀 摄)

本报讯 又是岩茶飘香季,四海宾朋会武夷。16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开馆。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李永安,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高级顾问林强、庄先、陈家骅,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易陞,本届茶博会主办、协办单位代表,海内外茶商、茶企代表及各界友人出席开馆式。袁毅、袁超洪等市领导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主持开馆式。

杨健在开馆式上致辞。他说,南平风光秀美、生态优越、文化深厚、资源丰富,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发源地和万里茶道的起点。近年来,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的办展规模、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茶业经贸盛会和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新展馆、新起点、新气象。期盼通过这次盛会,进一步促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武夷山研学交流、创业就业,将茶博会打造成为文化的盛会、交流的盛宴、共赢的盛典。

雷春美表示,天下之茶闽为最,茶产业是南平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此次茶博会首次在新展馆举办,进一步提升了茶博会办展规模和档次,将对推动福建、南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化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产销对接,切实提升办展实效,真正把茶博会办成“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永不落幕”的盛会。希望南平以办好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为契机,继续走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为推进福建从茶资源大省向茶产业强省转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宇翔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致力于打造国家文化品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示中国茶文化。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是一次以茶续缘,共话合作发展、共促和谐的重要契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愿与各方一道共谋发展,通过此次博览会更加促进茶文化传播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深化两岸一家亲,让世界共品中国茶的独特韵味,与世界分享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之美,向世界传递千年古国“以茶导和”的和平理念。

林易陞说,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是扩大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借助茶博会的平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希望参加本届茶博会的台湾茶农茶商与大陆茶业界专家多交流、多互鉴,共同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合作,实现双赢。全国台企联农业发展委员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武夷山的合作联系,引领包括茶农在内的广大涉农台资企业,努力参与到福建、武夷山的发展建设中来,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书记袁毅向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南平是茶叶生长的绿色宝地、茶文化的源起圣地,武夷茶是怡情之茶、修身之茶、养心之茶,是最绿色、最健康、最安全的茶饮品,在新发展格局中,茶叶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优势,也为茶产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结合打响“武夷山水”品牌,以高品质供给创造新需求,以强品牌建设赋能新发展,以全链条融合开创新局面,聚力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一体发展,使一片叶子真正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我们将以茶为媒、以茶促融,用武夷“一片叶”深化两岸“一家亲”,促进南台深度融合发展;以茶会友、以茶兴业,以创新性举措、市场化运作、常态化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搭建赏茶艺、论茶道、谋茶业的大平台,让武夷茶香飘世界、誉满全球。

开馆式后,参会领导、嘉宾参观考察了茶博会展馆。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首次启用了新场馆——武夷山茶旅小镇会展中心,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规划标准展位1800个,较上一届增加50%展位规模,设置“全国名茶馆、政府组团及台湾馆、茶机械茶配套馆、茶包装馆”四大主题展馆。参展企业811家,邀请VIP采购商4000家,较2019年增加1000家。

本届茶博会继续秉持“缘聚武夷、茶和天下”的理念,突出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与第五届中国有机大会、全国茶叶加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四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等活动联办,配套举办民间斗茶赛、“武夷山水”品牌推介会、“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并线上线下联动,同步推出“云上茶博会”,致力打造融入新发展格局、多业融合扩消费的茶界盛会。

(汤文娟)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