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侨界要闻

战疫情 抓复工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1 15:30: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南平市政府制发了“战疫情、抓复工、促发展”活动方案。

市政府要求,从2020年2月至疫情结束,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化“实体经济服务月活动”“百名局长帮扶百家企业”等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针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疫情防控难、企业用工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扩展难等五大问题,坚持因地因时因业因企制宜原则,采取“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服务”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存在问题,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宣传解释国家、省、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尽快复工复产。

   一是着力消解“疫情防控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制定疫情保障预案,细化复工保障方案,落实复工条件,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复工企业要落深落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南平市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对企业返岗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强化一线员工的疫情防控保护。

二是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落实《福建省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导则》,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问题,精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拓宽招工渠道,争取扩大招收本地员工比例,同时加强省内外劳务帮扶协作。科学调配运力,合理安排错峰出行,鼓励企业采取“专车”等方式,在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高速公路实行“点对点”接驳,农村客运班线和公交专线对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上下班采取“定制式”“点对点”运输等方式,精准有序组织职工节后返程,保障重点工业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需求。

   三是着力疏解“交通物流难”。开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市场供应保障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严禁采取硬隔离封闭道路,确保公路交通畅通有序。统筹协调公、铁、航、邮等运输方式,做好企业生产物资和人员运输保障工作,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物流运输保障。

四是着力化解“供应链协同配套难”。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合理安排生产能力,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防止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区域性、时段性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推动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日常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扩产,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信贷支持。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增信服务。

五是着力破解“市场拓展难”。帮助企业根据疫情变化影响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走出去”找机会、抢市场。鼓励采取线上交易,开拓多元化市场。及时向企业通报疫情动态对出口的影响,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并做相关生产调整。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市场流通、商贸、电子商务、进出口等方面问题。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