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侨界要闻

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6-30 16:37: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上午,我在市区买了一箱牛奶,准备给村民送礼,准确地说是“回礼”。前几天,村里的贫困户邓大哥送了我2斤多鸡蛋。2018年6月驻村以来,村干部教了我不少农村工作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对村民递过来的烟、送的土特产应该“来者不拒”。这既是照顾农民的自尊心,表示你不嫌弃他们的东西,也是要从村民心中剥去“干部”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但“来而不往非礼也”,否则就成“吃拿卡要”了。

邓大哥一家四口,自己劳动能力较差,妻子双目失明,两个女儿一个在外务工,一个在上小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扶贫户。2017年,他在扶贫部门帮助下实施异地搬迁,盖了新房,家庭收入保障上以政府兜底为主,自己再种几亩水稻和茶叶作为生活补充。廓前村是个总人口500多人,五分之四村民长期外出的小村庄,却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全村的贫困户,村干部总是在能力范围内全力帮助。近两年,我通过各级侨联系统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争取了5000元帮扶慰问金,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同时,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的劳动能力不强,茶青销售门路不广等困难,动员村内茶厂在为他们提供就业、收购茶青等方面均予“高看一眼”,优先安排。近年来,茶叶市场较为低迷、企业本身经营承压的情况下,企业主依然坚持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的茶青,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收入。

慰问贫困户.jpg

牛奶送到邓大哥家,两夫妻一直推说不喝牛奶,不愿收,我说小孩会喝的,并岔开话题说起6月2日小学一二年级即将开学的事,了解孩子在家学习情况。邓家小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在防疫期间一次入户宣传时,邓大嫂问起手机网络的问题,我才得知因为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她女儿没有参加学校要求的网络学习。我立刻把她女儿带到村部用办公电脑学习,并向班主任了解前期落下的课程,交代她补课。几天后,我们帮助她在从亲戚家借来智能手机上安装了学习软件,协调连接了她家附近的民宿中的无线网络,确保其可在家学习。这可能也是邓大哥前几天送鸡蛋来原因之一。

没想到送牛奶成了一场拉锯战,回到村部不久,邓大哥又把牛奶送了回来。为了不再拉扯,我在临近下班时才又往他家走去。想到我们双方提着牛奶在村里来来往往,不禁哑然失笑,虽然如今整洁的村道我并不介意多走几趟。当初刚到村里时,古朴的村落道路旁排列的是同样古朴的旱厕和废弃猪栏,散发着熟悉的“农村的味道”。2019年,村里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大力动员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旱厕和猪栏,如今拆除后留下的空地,或建设了由专人管理的水冲式公厕,或美化、绿化成村民闲暇聚处。

“美丽乡村”建设后.jpg

宣传人居环境整治.jpg

脱贫攻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基本要求,改善他们的生产条件、居住环境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驻村两年来,我与村两委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70多万元,修复水毁道路,安装路灯亮化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并正在建设村民活动中心。统战系统领导除了帮助协调项目,更发挥部门优势,为村里争取近10万元社会捐助的建设资金,使村委会有能力对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设施进行修修补补。改造自来水、修水渠水坝、加固河岸、做道路围栏,解决的都是“小问题”,却实实在在地一点点改善了村居面貌,一点点增加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也使我得以践行一个普通驻村干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村民做一点事”的下派初心。

 

武夷山市侨联干部、洋庄乡廓前村下派书记 王盛良

时间:2020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