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政策法规

重 点 惠 侨 政 策 解 读

发布时间:2019-08-30 09:09: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我国现有两部与归侨侨眷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部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旨在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自1991年1月1日起施行。另一部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我省是全国第二大侨务大省,为此有专门制定了《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最新修订版自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一、华侨回南平定居办理政策: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如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留学、因公务出国时间不计入在内),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办理工作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条件:①华侨申请来闽定居的,应在申请之日起前一年内在国内累计住满15天;②有稳定的生活保障。稳定的生活保障是指有保障申请人正常生活的经济收入(境内工资收入证明或养老金领取证明或不低于3万元存款证明等);③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住所是指申请人或直系亲属(依次申请定居顺序为: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在拟定居地有能够提供房屋产权证明的住房。

二、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2016年7月29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会议通过,本《条例》共三十四条,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华侨身份需要确认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侨务主管部门办理。■华侨可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住宿登记、商事登记、婚姻登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等事务,其护照具有与居民身份证同等的身份证明效力,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认可。■华侨对其所有的房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华侨房屋符合法律、法规和本省有关规定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依法登记发证。

三、归侨身份认定办理政策:回国定居的华侨即为归侨。户籍(或工作单位)在我市的归国华侨均可向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外侨办申请办理《归侨证》。办理归侨证需提供以下材料:①归侨本人亲笔署名的申请书及《福建省归侨身份认定申请表(可下载)②县(市、区)外侨办出具的归侨身份证明函③归侨本人一寸正面免冠彩色近照2张④归侨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另附申请人相关材料复印件,如申请人护照、国外居留证(或签证)及翻译公证书、户口簿、近5年出入境记录)。

四、困难归侨帮扶政策:

(一)根据省财政厅、省侨办《关于归侨退休职工增发生活补贴的通知》(闽财综〔1996〕042号)文件精神,对1969年12月31日前(含建国前)回国定居并参加工作的我省行政、事业、企业单位的归侨退休职工每人每月增发60元,所需经费由归侨退休职工原工作单位负责解决,2012年省财政厅、省侨办下发了《关于提高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的通知》(闽财行〔2012〕55号),由原来的每月增发60元提高到100元,经费来源渠道不变。

(二)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精神,我市早在2001年就己出台《关于解决全市特殊困难归国华侨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的通知》(南政综〔2001〕191号),2012年在清理规范性文件中继续保留此政策(南政综〔2012〕272号),文件己明确对全市特困归侨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采取纳入低保或固定补助方式解决,即享受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或给予每人每月150元标准的固定补助。固定补助款由各县(市、区)财政列支后,核拨给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直至逝世。

(三)根据省财政厅、省侨办《关于做好散居社会贫困归难侨困难补助工作的通知》(闽财行〔2010〕107号)文件精神,对家庭年收入低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散居贫困归难侨,从2011年1月1日起,在落实城乡低保制度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发给100元生活困难补助;2017年2月3日省财政厅、省侨办下发《关于提高散居社会贫困归难侨困难补助的通知》(闽财行〔2017〕7号),从2017年1月1日起,困难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和市、县(市、区)财政各负担50%。

五、三侨子女中高考优惠政策: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归侨青年统称为“三侨子女”。“三侨生”参加高考可在考生裸分的基础上再加10分;参加中考的考生根据当地教育部门规定享受加分政策。参加中、高考的符合条件的“三侨生”,可在当年度的4月下旬至5月中旬,分别到县(市、区)和设区市侨办办理“三侨子女”身份证明书。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