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
欢迎光临!今天是:
南平市侨联>> 走进南平

松溪版画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1: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北记忆 南平市非遗项目名录   浏览次数:
分享

松溪版画传承的木刻技法,是我国一千多年来雕版印刷技法的延伸、继承和发展,其与传统套色木刻技法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画稿、刻板、印刷的过程。松溪版画以淳朴、厚重著称,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在中国版画艺苑中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和地位。

松溪版画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文脉可追溯至千年前的建安版画,即建本所附的图本。1994年,松溪县成立女子版画班,在县里种下版画艺术的种子。

其技能独特处在于“绝”字,它不像传统套色木刻那样有几种颜色就要几块版,而是将传统的多版印刷浓缩在一块版子上完成,有几种颜色就刻几次、印几次,到最后一版时只剩下最后一版的图案和颜色,再也不会出现前几版的颜色和效果,故称“绝版”。这种自然的毁版方式,逐刻逐印,充分发挥了绝版套色木刻的偶然性和绘画性,使绝版套色木刻的创作更为简练,同时又不失版画刻、印中显现的刀法和印痕的美感,以及复数艺术的特征。松溪县民间版画已成为民间艺术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浓郁的乡土芬芳和时代气息的地方特色。2000年5月松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2003年正式成立了“松溪县版画院”,松溪版画的传承有了新的依托。2019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南平市侨联编)来源:闽北记忆 南平市非遗项目名录


版权所有:南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